close

          作者岡本裕是知名的日本腦神經外科醫生,有感於醫療界的亂象和民眾對疾病認識的不足,創立了以疾病諮詢為主的診所,標榜不吃藥,卻吸引許多病患上門。在書中他將疾病分為三類,第一類:看不看醫生都會痊癒;第二類:看了醫生才能痊癒;第三類:看不看醫生都不會痊癒。令人驚訝的是95%的患者都是屬於第一類疾病,因此岡本裕先生認為治病最重要的是教導病患如何提高自身的自癒力,並且直言醫生不會和患者說實話,並於書中告訴讀者如何和醫生打交道以維護自己的權益。本人因最近住院動了小手術,深感醫界的冷漠,所以覺得這本書非常受用,如何和高高在上的醫生溝通真是一門學問,同時做好健康管理便是對自己的最佳投資,雖然部分有健保可負擔,但有些項目或是要得到更好的治療便需要自費,而這些私人的醫療險也僅可申請每日住院給付,除非有器官摘除或重大傷病才有一筆較大的錢可申請,更不要講後續治療每次要自費打的針劑藥錢,所以個人深深覺得管好自己的健康便是賺錢,而且是earn a lot of money,寧可把健康弄好,省下的錢好好去國外玩,也不要給醫生護士賺,花錢還要看他們的臉色,他們的心態就是你有求於我,so what?有時我覺得很可笑,在醫生的眼裡只有醫生才是高尚的職業,對於教師、銀行經理、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他們也看不在眼裡,更好玩的是他們看不起中小學老師,卻偏偏許多人都娶老師當老婆,不知是什麼心態?

 

9c75278caba18c1e20fa11f6a2718542.jpg

 

        當然也有不錯的醫生,如大家耳熟能詳的連加恩醫生,可以看他的”愛呆西非連加恩”,或如”後山怪咖醫生”奉獻青春歲月給東部,還有~還有~最近有一本好書”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講的是出身醫學世家的宋睿祥醫生投入無國界醫生組織,來到葉門這個醫療物資缺乏、還有內戰爆發危機的國家,還必須適應不同價值觀的醫療團隊、語言文化完全陌生的回教生活、從未處理過的未知手術,以及轟炸後送來無止境的傷患….a  la  la在這裡對這群無國界醫生致上最高的敬意。前幾個月聽廣播介紹一位日治時期留學日本回國的台灣醫生,當時以他的學歷可以在台北謀到很好的職位,但他毅然決定回到麻豆服務家鄉,當別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傻時,他說:「我要賺的是情,不是錢」,令人肅然起敬。所以現在當我面對學生時,我也會提醒自己「你是在賺錢還是賺情」,以後我要教導學生一個觀念,能照顧好自己,在工作崗位盡責地服務人群,有餘力時能幫助弱勢便是一個成功的人,而不是賺錢多就是成功,陳樹菊女士比起任何一個醫生都叫我更為敬佩,因為身為中產階級的社會精英平日就享受更多的社會資源,付出的本應該更多才是。希望老師能提醒學生,如果你想賺大錢就不要當醫生,多的是賺錢的行業,醫生可是有救人的天職,有多少人從醫學院畢業投入職場後,還記得當年就讀時宣誓的誓言呢!但願我們的醫學倫理教育能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o68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